“数字”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每天都会用的QQ号、微信号、手机号、银行账号,到国家统计数字、预算数字、或公司各种报表数字,“数字”可谓是无处不在。那么准确无误的用英语表述不同的数字就成了现代人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
在不同的场景中,数字的读法会有区别。请看情景对话:
情景对话1:
Qiang:What’s your phone number, Jenny?
珍妮,你的电话号码是什么?
Jenny:My phone number is 13999999999.
我的手机号是 13999999999.
Qiang:13999999999. Ok, I’ll call you later.
13999999999。 好的,回头我给你打电话。
Jenny:Wait. This is a Chinese number so you need to put 0086 before the number.
等一下。这是中国手机号,所以在打的时候需要在我的手机号码前加上中国国号 086。
Qiang:Ok. So I call 0086 13999999999?
这么说,我需要拨 0086 13999999999,对吗?
Jenny:Yes, that’s right.
对,没错。
提示:在英语对话中,告诉他人电话号码时需逐个的把数字念出来。比如,13999999999 应读做 “one, three, nine, nine, nine, nine, nine, nine, nine, nine, nine”。
在通常情况下0读作 zero,不过在电话号码中出现的0 会读做 oh。
情景对话2:
Brian:I’ve come to collect my tickets to Xi’an.
我来取去西安的票。
Travel agent:Yes, you are on flight XYZ 4526, leaving Beijing at 12.50 tomorrow.
好的。你的航班是 XYZ 4526,明天12:50分从北京起飞。
Brian:How long is the flight?
飞几个小时?
Travel agent:The flight takes 1 hour and 50 minutes.
1小时50分钟。
Brian:So how far is it to Xian?
到西安有多远?
Travel agent:It’s about 1,200 kilometres or 750 miles.
大约 1,200 公里,相当于 750 英里。
提示:交通工具班次,如航班号、火车号都需逐个读出。例如:航班 XYZ 4526 应读做 “flight XYZ four five two six”。
在表达时间时,数字可以直接读出。例如:12点50 分 可以读做 “twelve fifty”。
在英式英语中,读数字是要在十位和百位之间加上 and。 例如:238 “two hundred and thirty-eight”;依次类推,1,220 读做 “one thousand two hundred and twenty”;35,289 读做“thirty-five thousand, two hundred and eighty-nine”。
你可能注意到了上面有些数字中有逗号的出现。这是一种帮助分开多位数的好方法。打逗号的方法是从小向大,每三位数后打一个逗号。第一逗号后的数字单位是“千 thousand”, 第二个逗号后的数字单位是“百万 million”,再过三个数字就是 “十亿 billion”,第四个逗号后就是“trillion 百亿”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