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晨曦绽开的时候,一个人站在海边看着旭日穿破云端,慢慢地在海平面上升起,光照着面前的这片大海,湛蓝湛蓝的海水映衬着日曦,波光粼粼,晨风吹扬起我白色的长裙,我紧紧地靠近着海,任由阵阵海浪扑上我赤着的双足,踩在柔软的沙滩上,细碎的浪花冲刷着脚趾。当月上中天,岸边椰林摇曳,蘸满水气又带着丝丝凉意的海风轻轻抚摩你的身体,仿佛时间在你周围都停止了,只有温柔的涛声还由远而近的传来。你好像飘荡在习习海风中,置身于朵朵浪花中,不知道去往何方,身边只有海鸥陪伴。
我终于面朝大海,只是我还没有春暖花开,我只是被感动地热泪盈眶。我想我前生一定是海边的渔家女子,以海为生,以海为家,所以,我今生的梦里一直惦记着这片湛蓝。
所有的等待、盼望和想念与海有关,一些青涩的诗句里,总是泛着青春的浪花,我们和天空对话,语言坦白如晴空上的云彩可以一望无际,海燕的飞翔与远航的行船,寻找的是夜晚寂寞的港湾。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抒情名篇,写于一九八九年一月十三日,两个月后,海子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海子,这个用心灵歌唱着的诗人,一直都在渴望倾听远离尘嚣的美丽回音,他与世俗的生活相隔遥远,甚而一生都在企图摆脱尘世的羁绊与牵累。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From tomorrow on, I will be a happy person;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Grooming, chopping, and traveling all over the world.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From tomorrow on, I will care foodstuff and vegetables,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I have a house,towards the sea, with spring flowers blossoming.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From tomorrow on, I will write to each of my dear ones,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Telling them of my happiness,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What the lightening of blessedness has told me,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I will spread it to each of them.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And give a warm name for every river and every mountain.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Strangers, I will also give you my well-wishing.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May you have a brilliant future!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May you lovers eventually become spouse!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May you enjoy happiness in this earthly world!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I only wish to face the sea, with spring flowers blossoming.
|
|